向日葵幼兒園  
 
回到首頁 友站連結
學校介紹 校園花絮 線上家長會 線上報名 電子報 幼兒資訊Q&A 聯絡向日葵
  溫馨文章分享
  家長意見箱
向日葵特約商
暖宅煮意
仰光泰式料理
草屯山葉音樂教室
音樂王自助KTV
大哥ㄉ故事

當孩子不是主角

我以前常期待孩子一方面能遺傳到自己的優點,又能補足自己所有的缺點。但是冷靜一想,若真能達成,那不就是十全十美的完人了嗎?

我家兩兄弟念的小學,音樂的風氣很盛,歷年來都在NHK全國合唱比賽表現優異。到了學期末,學校會特別去租國際會議中心的場地,舉辦大型音樂會,讓全校每個孩子都有機會站上舞台表演。

音樂會那天,我一大早就起來認真打扮,塗眼影、畫眼線,準備相機、攝影機,全副武裝,提早就去排隊占好座位。興奮的心情,好像要去小巨蛋看偶像的演唱會。

終於輪到哥哥班上的音樂劇表演。當主持人報出指揮的名字時,我嚇了一跳,她是從小和哥哥一起長大,住在同宿舍的女孩子,長得跟她媽媽一樣清秀,個性內向靦腆。

我一直很喜歡這家人,但有那麼一刻,我不禁小惡魔上身:她憑什麼當指揮?我不記得她有學鋼琴,或是特別有音樂天賦、領導能力呀?

思緒紛亂中,我回過神來,發現哥哥班的表演已經開始,趕緊督促身旁的爸爸,看他有沒有認真在照相。當下我有一絲忿忿不平,有種說不出口的落寞。想起小時候自己常在各種場合代表上台,從小學到高中,在校生、畢業生致詞都是我。然而,今天我的孩子沒當指揮、沒當伴奏、沒有獨唱、也沒有代表致詞。

陳年的光環,成了我對兒子的期待,讓我心中多了放不下的桎梏。

看到孩子的好,以他為榮

中場休息時,我在學生席找到大兒子,他看到我,露出安心天真的笑容,問我有沒有看到他站在舞台哪裡?「是第三排左邊數來第二個喔。」然後,他帶著靦腆的微笑跟同學說,「這是我媽媽!」我隱約感受到他語氣中的「自慢」(引以為傲),那絲欣喜與驕傲,並不是因為我有什麼英勇事蹟,單純只因為是我是他的媽媽,沒有任何其他理由。

頓時,我剛剛的落寞一掃而空!他是我的兒子,光是這一點,我不也就足以「自慢」?我發現自己枉費校方用心良苦,安排每位學生都上台,因為每個孩子都是媽媽心中唯一的主角。

激揚的內心戲告一段落後,下半場表演正好開始。我環繞四周,突然好奇這些爸爸媽媽、阿公阿嬤們在看誰?在想什麼?

看的是自己孩子的好,怕錯失任何珍貴鏡頭?還是看到別人家孩子的好,怨嘆一下老師或老天爺不公?是不是心驚膽顫的祈禱自己的孩子別出錯?當不認識的孩子出糗時,是不是心想「好里加在」?

我想起有次幼稚園小提琴表演時,突然有位小朋友,拉到一半不想拉,直直的杵在舞台上。家長在台下開始議論紛紛,目光焦點集中在他身上。我替其他19位小朋友惋惜,照道理來說,他們努力認真的表演,才應該是舞台的亮點,被注目的焦點。

學習當配角的贏家

哥哥上小學一年級時,全班從學期初,就開始練習學期末的音樂發表會合奏,小朋友們最希望的就是能當口風琴主奏,有位媽媽甚至還跟老師「溝通」,希望自己家的孩子擔任口風琴主奏,站在舞台最重要的第一排正中。

某天教學參觀時,剛好是音樂課分組練習,我看到口風琴組,因為其中有人出錯,起了口角,五個男生爭得面紅耳赤。其中唯一的女生被冷落在一旁,眼眶泛紅。站在一旁的媽媽輕聲勸架,卻被自己的兒子不客氣的頂撞回去。

我裝作沒聽到把頭轉開,發現在教室遠遠的小角落,傳來清脆的三角鐵聲。原來是哥哥正和其他兩個小女生,和氣融融的坐成一圈練習,哥哥重複在教同組那位常打錯節拍的女同學,看看有哪些訣竅能跟對節奏。

我看到這位可愛小女生凝視哥哥的專注神情,感到很欣慰。雖然三角鐵不是主旋律,只是小小配角,但是哥哥卻有「在其位,謀其職」的認真精神。最重要的是,他能夠有顆寬容的心去關懷別人,希望他能保持這樣的人生態度,相信會讓他在未來受益不少(或許會受不少女生歡迎吧)!

我以前常期待孩子一方面能遺傳到自己的優點,又能補足自己所有的缺點。但是冷靜一想,若真能達成,那不就是十全十美的完人了嗎?

一位擔任北一女導師多年的好友常說,在這聚集所有第一名的地方,沒辦法再讓每個人像以前一樣都當第一名,在人生的舞台中,聰慧的孩子要懂得進退,能屈能伸、有韌性。

孩子未來的日子畢竟將充滿挑戰,高學歷或高薪工作畢竟不是遊樂園一票玩到飽的入場券,可以讓孩子的人生歡樂暢行到底。孩子擔任配角時,希望他能愉快的全力演出,而做母親的我也能同樣全心欣賞孩子,共同成就一齣精采好戲。

當主角時享受光環,當配角時也甘之如飴,總是把自己發揮得淋漓盡致,這才是真正的人生勝利開心組吧?

作者:蔡慶玉 發表日期:2016-03-01

文章取自/ 未來Family

http://gfamily.cwgv.com.tw/content/index/2846

 
 
版權所有Copyright ©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.瀏覽人數:
電話:049-2550737.傳真:049-2563714.E-mail:kids@sunflowers.com.tw
住址:542 南投縣草屯鎮富昌路118號。
Google Map  FB_Link
更多特約商 更多最新消息 更多活動花絮